斗指癸為白露,大約在國曆九月八日左右,由太陽到達黃經165度時開始。內經曰:
[寒風曉暮,蒸熱相薄,草木凝煙,濕化不流,則白露陰佈以成秋令。]這個時候,

台中無極靈修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斗指為秋分 ,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適當秋之半,因此稱為[秋分]。秋分,大約是在國曆九月二十三日左右,由太陽到達黃經180度開始。是秋季三個月的一半,這一天太陽幾乎直接照射在赤道,晝夜幾乎等長,從秋分以後,太陽直接向南移,北半球晝短夜長。這個時候,大部分的地區開始進入秋收秋種的季節。農諺曰:[秋分有雨來年豐。]

[秋分]是秋天的第四個節氣。有句俗諺「秋分瞑日對分」,它的意思是:秋分這天

台中無極靈修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斗指南為[寒露]當時露寒而冷且將欲凝結,因此稱為[寒露]。寒露大約在國曆十月八日左右,由太陽到達黃經195度時開始。這個時候大部分的地區開始進行秋收秋種。

寒露 是深秋的節令。這個時候也是東北季風期,涼爽的東北季風讓我們慢慢遠離夏天的酷熱。在還沒進入寒冷的冬天前,這一段日子可說是最舒適的天氣喔!

台中無極靈修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斗指為[霜降],氣速,露凝結為霜而下降,因此稱為[霜降]。

霜降,大約在國曆10月23日左右,由太陽到達黃經210度時開始。通緯。孝經援神契曰:[寒露後15天,斗指己,為霜降。言氣速露凝結而為霜美。]

台中無極靈修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斗指西北為[立冬],冬者終者,立冬之時萬物終成,因此稱為[立冬]。立冬大約在國曆11月7日左右,由太陽到達黃經225度開始。民間將立冬作為冬的開始。在臺灣,[立冬]未必會感覺到非常寒冷,有時候甚至還會出現幾天的大太陽,天氣炎熱,所以有[十月小陽春]之稱,不過這裡的十月是指農曆的十月喔!

[]有[]或是[凍]的意思,[立冬]的到來代表著冬天的來臨。到了這個時節,農夫的作物活動已經告一段落,準備將收成品收藏起來;許多動物也開始準備以冬眠的方式,度過嚴寒的冬天。

台中無極靈修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斗指為[小雪]。斯時天已積陰,寒未深而雪未大,因此稱為[小雪]。

小雪大約於國曆11月22日左右,由太陽到達黃經240度時開始。明朝,王象晉之群芳譜曰:[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小雪]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因為二十四節氣的制定是以大陸黃河流域為主。所以這個時候在中國大陸的黃河流域一帶可能開始下雪了。但在臺灣,這個節氣的氣候會變得比較寒冷,但不會下雪,而高山上也還不至於冷到下雪。進入這個節氣後,比較明顯的特徵是東北季風越來越強,有些地方因受到地形的影響,風勢較一般平地來得強烈,如新竹的九降風、恆春半島的落山風等,都是非常著名的東北季風喔!

台中無極靈修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斗指甲為[大雪],斯時積陰為雪,至此栗烈而大形於小,因此稱為[大雪]。 大雪大約在國曆12月七日左右,由太陽到達黃經255度時開始。雀靈恩。三禮義宗曰:[大雪為節者,形成小雪為大雪。時雪轉甚,故以大雪名節。] 另有明朝王象晉群芳譜曰:[言積寒凜洌,雪至此而大也。]這個時候在中國大陸的黃河一帶已漸漸開始積雪,而台灣的天氣也開始有了寒流,農諺曰:[大雪冬至雪花飛,搞好副業多積肥。] 入冬後,我們一定覺得天氣越來越冷了。街頭上人們的大衣、圍巾紛紛出籠,氣溫越來越低,一波波的寒流也緊接而來。二十四節氣從「小雪」進入「大雪」,看到形容詞上由「小」變「大」,你一定也可以明顯感受到溫度方面的變化。 這個時候,「寒流」的來襲與否就和夏天的「颱風」警報一樣,普遍被大家所關注。寒流來襲所帶來的傷害是不容忽視的,感冒病毒的肆虐、缺乏保暖而凍傷等都是天氣寒冷引起的,尤其抵抗力較弱的小朋友和老人家還有慢性病犯者更要注意保暖工作,才能避免各種疾病的發生。 在台灣地區,因為南部氣候較為暖和,所以此時可以進行一期稻作育苗;北部地區因為氣溫較低,結束二期稻作後,田區是屬於休耕時期。這時節適逢落花生的採收期,你一定會發現街頭多了不少香噴噴、熱騰騰的花生熱情的向你招手,喜歡吃花生的朋友可要趁現在好好品嚐喔! 從現在起一直到十二月底前,台東知本和太麻里一帶會有盛開的菊花田,這種菊花稱為[杭菊]。成熟的杭菊帶有濃郁的香氣,如果想欣賞杭菊美景,可利用假期來一趟台東之旅,體驗一下菊花之美。採收後的菊花經過乾燥處理,可以泡成菊花茶,具有明目、養肝的功效,還被當作中藥藥材呢! 在這個節氣中,你會發現書店裡開始賣耶誕卡了?再過不久就是耶誕節了,不妨趁現在到書店挑張卡片,問候一下久未聯絡的朋友,為友情加加溫吧! [頂初三下十八,早潮晏退]這句俗諺的意思是:海潮在農曆十一月初三與十八日有提早滿潮而較晚退潮的現象。因此,從事沿海活動的人可要特別注意安全喔!

 

台中無極靈修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至的日期一般國曆固定在12月22日(過年的前10天)而農曆就不同 大約都在11月份是大雪後第15天。台灣民間把冬至又稱冬節,是在農曆春節前的最大節日。在冬至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搓湯圓,煮好吃的湯圓讓大家大快朵頤一番。同時,家裡的長輩也會告訴小朋友,吃了冬至湯圓就代表著又長了一歲,所以要變得更懂事、聽話。過了冬至,也意味著快過農曆年了,不妨趁著現在,為未來的一年好好的作規劃吧!

早在周秦時代,就以冬至為[歲首],稱為小過年;到了漢朝稱為[日至],是官方儀節;到了魏晉六朝稱為[亞歲] 對父母尊長拜節的日子;一直到唐宋之後,更發展成為祭祖的日子,全國休假3天,可見自古對冬至的重視。因此名間有句俗語[冬至大如年],就是說年冬至的重要有如過一般,傳統的冬至要過3天。前一天稱[小至],家家戶戶搗米做湯圓,當天稱[長至],團圓吃湯圓,後一天稱[至後]。

台中無極靈修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斗指戊為[小寒],這個時候天氣已經開始寒冷,但未真正進入大冷,因此稱為小寒 大約在國曆1月6日左右,由太陽到達黃經285度時開始。冷氣積久了而變成寒冷,但是天氣尚未達到極為寒冷的程度。

過完[冬至]後,接著就進入冬季倒數第二個節氣—[小寒]了。雖然這個時節的天氣依然寒冷,但並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不過,倒是有句俗話說[小寒大冷人馬安],它的意思是:冬至過後,天氣應該要再冷一點,這樣才符合季節變化,人畜才會平安沒災害

台中無極靈修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24節氣分別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

台中無極靈修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