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子午說

古聖人喜用半夜子時一陽初動之時靜坐,原因何在呢?其時太陽正在北方,而人身氣到尾閭。蓋與天地相應,乃可以盜天地之機,奪陰陽之妙,練魂魄而為一,合性命而雙修。

 

惟此時乃坤復之間,天地開闢於此時,日月合壁於此時,草木萌孽於此時人身陰陽交會於此時,神仙於此時而採藥,則內真外應,若合符節乃天人合發之機,至妙者也。

 

蓋此時天地一陽來復,而吾身之天地亦然,內以採取吾身之陽,外以盜取天地陽,則天地之陽有不悉歸於我身中,而為我之大藥乎,此大藥名為真精,再加上我們身中之三眛真火不斷烹煮緞練,乃練出水中之真鉛,此乃練精化炁之基。一點真陽生坎位,補却離宮之缺。然而天地雖大,造化雖妙,亦不能越此發機之外矣。此感彼應理之自然。若人知此天人合發之機遂於中夜靜坐,凝神聚氣,收視返聽,閉塞其兌,築固靈基,一念不生,萬緣頓息,渾渾淪淪如太極未分。凕凕涬涬,如兩儀之未兆湛兮。

 

獨存如清淵之印月,寂然不動如止水之無波,內不覺其一身,外不知其宇宙子初亥末,造物無聲,水中火起,妙在虛危穴,如今識破金烏入蟾窟。

 

所謂虛危穴者,即地戶禁門是也,其穴在於任督二脈中間,上通天谷下達湧泉。故先聖有言,天門常關,地戶永閉。蓋精氣聚散常在此處,水火發端也在此處,陰陽變化也在此處,有無交入也在此處,子母分胎也在此處係人生死岸頭。故仙家名為生死窟。黃庭經云,閉塞命門保命都者此也。

 

閉子精路可長活者此也。蓋真陽初生之時,形如烈火,狀似炎風,斬關透路而出,必由此穴經過。因閉塞緊密,攻擊不開,只得驅回尾閭,連空焰趕入天衢望上奔,一撞三關﹝人身後三關,一、尾閭太玄之竅,二、夾脊雙關之竅,三、天谷泥丸之竅﹞直透頂門,得與真汞配合結成丹砂。

 

子午二時,屬陽性時辰,故在此時靜坐最易得真精。一天之內有十二時辰每當時辰交構之處,皆類似天地陰陽之交構。故可多次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無極靈修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