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如何克服多夢

以往有師兄師姐在講說  夜間睡覺時常作夢  夢到自己到那裡那裡看到甚麼甚麼之類的  有的甚至還會覺得自己的靈在辦事  當時我並不覺得很在意﹝因為那時我沒此經驗﹞  只告訴他們在睡前多念念經或抄經  讓自己元神比較有能量  出去回來時才比較不會覺得疲倦不舒服

最近一個月來  不知為何自己也身歷其境  常常睡覺時都會多夢  甚至一夜三夢  夢醒在睡再夢  攪得我早上起來都覺得怪怪的  精神也不是很好  後來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床的關係  才導致會多夢  所以我乾脆抱著棉被到沙發上去睡  而且比較喜歡側睡  漸漸的比較少夢了

今天偶然翻翻書本  隨意翻看了兩頁  看到臥禪單元  也不知為甚麼就把它詳細的看了一番  此時才頓悟  原來『臥禪』有很大的妙用功能在﹝以前看看僅知有此法在  睡覺也可行禪而已  沒深入去體會﹞

古人說修道容易  要練魔就難了  其中色魔  食魔還比較容易制伏  但睡魔就很難練的   所以禪家就有人主張長坐不臥之說法

其因是我們人之真元  常會在夜裡走失  若睡眠不夠嚴謹時  精會自下漏氣  而元神會從上洩出  沒有可依附的就棄肉身而出  三寶各自馳散  日久精神漸萎靡不振  就無法久存  古賢至人睡時很注重收神下藏於丹窟與氣合    水火互相拘鈴  則神不外馳  炁自然安定

我們之元神白天寄於眼目  當睡覺睡得很熟時  元神自會隱藏於腎  所以起來時精神自然奕弈而清爽  若夜間睡不好覺  腎神自然不能清  人就容易衰老

睡魔容易入侵者  須先觀自身肉體有無疾病  當肉體有疾病產生亦會耗損我們的元神  元神弱時睡魔自然容易入侵所以肉體有病要先找醫生醫治肉體之病變  我們都有惰性想說沒甚關係一拖再拖  把小病變成大病  弄不好連生命都沒了

再來煩惱心煩過多者  心不清念慮不斷時  亦容易遭睡魔入侵  此須先調整自我心情  轉移情緒  讓心情平靜  不要往牛角尖鑽  可藉適當的消遣活動或藥物治療來改善

最後一招  就要用古人說的五龍盤體法來克服  也就是臥禪法來克服睡魔

臥禪法  頭在東腳朝西  側身而臥  就如龍之幡犬之曲

右手曲肱托腮﹝頭部要墊枕頭手才不會麻﹞左手摩臍腹右腳縮左腳伸  臨睡時可先調息呼吸  慢慢的讓眼目守致虛寂  守靜篤神  此時氣自然歸根  呼吸自然含育  不調息而息自調  不伏氣而氣自伏  依此修行自能達於覺境而不被睡魔入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無極靈修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